close

 2015.8.30 

       前一天和要在高円寺車站接我的姊姊約好,16:30準時見。13:15才降落,又要過海關又要買車票,心裡糾結著連飛機餐都吃沒幾口。

下了飛機之後,拖著笨重的行李東奔西跑,還好最後還是趕上了電車。坐在電車上才回過神來,我在東京(其實還在千葉),我的半年留學生活要開始了。

 

 

 △SKYLINER:比JR快,但也比較貴,所以搭的人不多 (要不是趕時間我也不願意)

 

  16:21   東京 高円寺,小雨

     

     下了電車看到滿坑滿谷的人都往會場移動,就像每年市政府跨年快要放煙火的時候,大家像殭屍一樣慢慢地往同一個方向走。 在一群殭屍之中瞬間找到姐姐,因為她頭上的編笠太好認了,殭屍不會穿這樣。

       出發前就聽姊姊說,當初去台灣的隨行高官,知道我要來後,特地幫我留了位子。當初看到訊息一直不解:祭典為什麼要留位子,不就坐地上嗎?

不,是真的有位子。

       而且是,VIP席(我的假設我的觀察我的猜測)

 

 外面的人都撐著雨傘,就這裡有帳篷。

 進來帳棚還得別一條緞帶,憑緞帶才能進出。

 

左邊綠色衣服的女生,是這個會場的司儀。

負責祭典的開場結尾,各個連經過的時候,她也會順帶介紹。

 

 

 

 

右邊放眼望去也是平均年齡五十以上,

大家老神在在,就我一個人興奮得東張西望。

祭典開始時,經過的舞者都會向這區點頭示意,感覺這裡的人來頭就不小。

 

咦,那我怎麼會在這?

 

   

  帶位的人給了我一瓶茶和一本這次祭典的刊物。刊物設計得很美,裡面有幾位舞者專訪、祭典的動線、參與的連的簡介和祭典的歷史。

 

 

                                                △刊物封面(光封面就美)                        當天的表演循環動線 

 

       表演時間預定五點開始。司儀非常準時地在4:59邀大家一起倒數一分鐘。五點,一分不差,各連的樂器奏起阿波舞的音樂。

       熟悉的舞蹈,熟悉的音樂。前一回在台北時只有70幾位舞者;這次在東京場面更加盛大了,根本不知道有多少人,幾千吧。

  當天其實後來雨下得不小,但完全無損舞者的熱情和觀眾的興致。下了雨,舞者笑著繼續跳著向前,觀眾撐開雨傘繼續拍手,沒有人離席。  

                                                

                                       

我努力睜大眼睛,發現好多熟悉的臉孔,都是在台灣表演過的人。

 

                                          

 △也有外國人來參加

 

  七點半時,我看了一下路線圖,發現還有好多連還沒繞到這個會場,心想著該不會要到十點結束,旅社有門禁耶,會不會被鎖在門外!誰知快到八點時,聽到司儀在提醒大家還剩15分鐘,還剩10分鐘,最後一分鐘的時候又開放大家倒數了。

   "5,4,3,2,1 ,終~~了~~~"接著讓人難以置信的事情出現了,上一秒還跳得激昂的隊伍,下一秒就全部停下舞蹈,在原地拍手歡呼。歡呼聲此起彼落,為這次祭典畫下完美的句點。什麼?不是逗號嗎?只有我一個人癡癡的以為會繞完全場嗎~

 對,就真的結束了。 

   於是乎殭屍軍團又出現了,紛紛往車站方向移動。不到十五分鐘,警察就催促大家趕快走上人行道,封街的路段要開放車子進來了。 效率會不會太高?我還沉醉在祭典裡耶!我還在回味剛剛的激昂耶!

 

   好吧,看起來是真的沒了。和高官道謝之後,也跟著殭屍往車站移動。原本想找姐姐們合照,但茫茫人海中根本找不到她們,只好作罷。

 

  誰知,又被眼尖的我看 到 了!!在路上巧遇她們!他們正準備要去居酒屋表演,但她們帶我在路上狂奔,只為了找其他連也一起去台灣表演的人。

 

 左一女生和左三男生是另外一連的,也一起去台灣表演

 

還打電話把已經換好衣服的人叫回來

 

    以前覺得日本祭典都大同小異,跳跳舞罷了,之前上文概的祭典還上到快睡著。但在了解了一個祭典的歷史與背景,加上現場氣氛的渲染之下,一切都變得有趣起 來。有的小小孩只會模仿動作,口號卻喊得絲毫不馬虎;白髮蒼蒼的老奶奶也一起揮舞著扇子、奏著三味線。透過一個慶典把大家凝聚在一起,都為了同一件事投注 心力,也難怪日本人會醉心於大大小小的祭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5号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