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月20日晚上收到一封信,

1447482310629.jpg  

大意是說我被抽中了,得到一張免費的SAMURAI賞的觀禮門票。

【關於SAMURAI賞】

  根據官網的介紹,2014年創設的"SAMURAI賞"是為了鼓勵擁有獨一無二的創造性及開創新的影像手法的影人所設置的獎項。第一屆獲獎者為北野武和提姆波頓,今年則是山田洋次和吳宇森兩位導演。其中獲獎的吳宇森導演,受東京國際影展的邀請下,於10月25日六本木之丘的49樓會場舉行一場訪談。

當初在官網看到消息的時候覺得很有趣。雖然對吳宇森的電影一點也不熟,不過既然能闖進好萊塢我想一定有他的過人之處吧,就當作去聽聽他的人生經驗也好,或許他會解釋他這麼愛鴿子的理由也說不定,於是就填了報名表。

【登山與六本木】

但是在抽中門票後我就遇到人生難題了。

朋友們剛好約了要去爬東京近郊的高尾山,時間恰恰好也是在10月25日,撞期撞得真完美,在一陣天人交戰的抉擇之下選了爬山。誰知道我們爬山選了最難的路線,加上用歐洲人走路的速度前進,身高劣勢之下我和我學姊根本是用跑的跑到山頂。

 IMG_3736.JPG

還好上了山頂之後有看到小小遠遠的富士山,也算是值得了。

IMG_3685.JPG   

爬完山發現離SAMURAI賞開演的時間(六點)還很充裕,於是回家梳洗完畢後就立刻出門前往六本木的會場。

【六本木之丘】

還記得那天我在往六本木的電車上興奮到不行。因為時間剛好搭得上、因為被抽中、因為會場好像很高級.......種種因素讓那天早上六點就起床爬山應該累得半死的我完全精力充沛

會場位在六本木之丘的49樓。一進大廳就發現周圍的人各個西裝筆挺,掛著類似觀影證的證件,怎麼看我都像是誤闖進來的路人。毫無頭緒的我只好狠怯生生地問了櫃檯人員,她告訴我要從這裡搭電梯往上就到了。

IMG_3742.JPG

電梯很高級,偷偷瞄了一下旁邊的人的觀影證,嗯,是位製片。暗忖著這地方我大概沒機會再來第二次的同時,49樓到了。

【神秘的49樓】

一出電梯就有工作人員引導我們入場,一樣是刷電子票券。

IMG_3725.PNG

刷完票券後會被要求掛上這個證件,然後根據分區座位坐。

IMG_3734.JPG

座位分成前面的媒體區和後方的一般招待區與學生招待區(忘記了)。

IMG_3732.JPG

18:30 司儀上台後典禮就開始了

IMG_3735.JPG

在介紹吳宇森出場時,司儀也提醒在場的人除了有掛媒體證的攝影師之外,其他人不能拍照。(抓得很嚴,有人手機一舉起來就會被工作人員關心)訪談開始時,為了不影響訪談進行,連攝影師都被要求不能拍照。

【關於訪談】

      從年輕怎麼踏入這行、到進了電影圈後從最基本的場記做起,一直到進了好萊塢之後的工作環境,吳宇森就像是說書人一樣細數自己的過去。年輕的時候喜歡電影、 愛看電影,但是想要成為影人卻非常不容易。首先是因為香港當時並沒有專門培育電影人才的"電影學院",因此所有和電影有關的知識只能從 世界各地的電影、影評和書籍中學習。其次是因為在六零年代的電影圈,香港重視師徒關係,沒有一定的人派關係,再怎麼才華洋溢的人也很難踏進電影界。

      後來談到了在好萊塢時的經驗。吳宇森很欣賞好萊塢專業分工、尊重人才的工作環境。導演製作一部片時有相當大的自由,只是他也表示,在好萊塢有個不成文的規 定:導演初剪好的影片會讓那部片的主角看,大咖的主角自己都會配一位剪接師,他可以擁有最終剪接權。怎麼想都是相當不合理的事情,但吳宇森說,只要在好萊 塢擁有名聲即擁有權力,所以也是沒辦法的事。

 接著說到了亞洲人和美國人對於電影的見解有極大的不同。亞洲人重視仁義,為了自己的至親賠上生命也在所不惜;但美國人重視正義感,富有正義感的英雄才會 受歡迎。因此吳宇森拿"變臉"當作例子,但我實在沒有看過,加上興奮感消失,取而代之的疲倦感逐漸襲來,這部分我就開始默默放空。

      最後一部分是請七位日本的年輕新導演上台,一人向吳宇森提一個問題,問題都偏專業的電影問題,所以我就忽略了,開始觀察起四周。

     訪談大概進行了兩個小時,基本上都是以日文為主(當然吳宇森講中文啦)。需要翻譯的人進入會場前可以索取一台耳機,戴上耳機就可以聽到即時的英文翻譯。四 周有穿正裝的影展工作人員走來走去。就像前面提到的,只要看到手機一舉起來就會被關切,日本人這點果然防得相當嚴密。

     總而言之這是個非常有趣的經驗,不管是高級會場也好,還是吳宇森的訪談也好都讓我大開眼界。

IMG_3745.JPG  

離開之前晃了一下六本木之丘,對於接下來真正要看片一事期~待~萬~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5号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