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搬進宿舍之前,我有整整四天的時間在東京閒晃。真的,就是閒晃。

那幾天雖然只有一個人,沒開口講幾句話,意外的是我竟非常非常滿足。拿著三日劵的車票,想在哪站下車就在哪下,想走就走,想吃就吃。


原本是打算把那幾天走過的路看過的風景好好記下來。不過沒辦法我就是懶,一坐在電腦前面就會開始不務正業。回神才發現都已經十一月了,一些旅途中的小細節早已忘光。現在再回頭硬寫未免有些不真實,所以只好綜合之前一些散步過的地方寫一下。


神保町  九月二日 

      在神保町站下車之後,順著A6出口走上去。我也忘了是哪個方向,靠著google map走個兩、三分鐘才到書店街。 

       神保町據說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古書街。維基百科告訴我,由於周邊當時的明治法律學校(現在的明治大學)、日本法律學校(日本大學)等等法律學校相繼設立,二手書店和專賣法律專書的書店看準這些學生的需求,書店街就這樣漸漸興起。擴大到現在各式各樣的專門書籍、電影、唱片應有盡有。

129354990065916326413_20101228-1.jpg(借了網路上的圖片用一下)     

       會知道神保町是因為看了某個日本節目,節目主持人要來這裡找最貴的古書。當時他們找到據說是世界上第一本的圖鑑,那本要價上百萬日幣。我當時去的時候沒親眼看到那本上百萬的圖鑑,不過隨便一晃都會發現古書店的櫥窗裡都擺著動輒好幾萬的古書當鎮店之寶,這才發現原來古書身價可以這麼高。(當然花車上的100日幣起跳的二手書也非常多)

IMG_2331.JPG

 △上排的鎮店之寶和花車裡出清二手書(書界的M型化社會)

   在清一色皆是古書店的街上,還是被我挖掘到了幾間有趣的店。

   magnif   http://www.magnif.jp/

magnif1_3.jpg

       一間非常洋派的店。店內播著西洋老歌,架上擺著二、三十年前的歐美時尚雜誌、海報、別針小物,還有一小區是日本的年代久遠的流行雜誌。在一間間日本味極濃的古書店之中,獨樹一格。這樣比喻好了:就像是一位金髮碧眼的外國女生出現在塞滿日本上班族的居酒屋裡般非常搶眼的存在。(瞎扯)

IMG_2333.JPG  別針非常可愛,還好後來有克制住沒買

東方書店https://www.toho-shoten.co.jp/shop/index.html

200702271206001.jpg 

賣的全是跟中國、台灣有關的書,或是學中文的教材。雖然以中國出版的書居多,不過看到在二樓的某個小角落有一區台灣進口的繁體字的書,還是小小感動了一下。

IMG_2334.JPG

△奇妙的書。書名:讓你用漫畫三小時了解台灣的書

最讓人驚豔的是在這裡發現我小學用的國語課本。

IMG_2338.JPG IMG_2337.JPG

  看到毛澤東的詩非常非常懷念,小時候完全不知道他在講什麼,但是老師說要背考試會考所以我也真的背下來了。即便我現在還是不知道逶迤是啥意思哈哈哈


  我非常喜歡神保町的氛圍。大家安安靜靜地埋頭翻找想要的書,店員也僅是打個招呼之後就開始忙自己的事。這邊沒什麼觀光景點,有的只有看不完的書。反省自己現在的日文程度,距離"細嚼"日本文學的階段還要再很努力很努力。希望當我惰於念書時,能夠想想這段話來鞭策自己。

  去神保町的那天是禮拜三的上午,沒什麼人,逛得很悠哉。聽說古書季時這裡會擠得水洩不通,大家都想來挖寶。一樣都是書店街,可是相較於神保町,台北車站的重慶南路似乎就沒這麼幸運。以前表姊在那裡的其中一間書店工作,所以暑假我有事沒事就會去探班,吃吃對面市場裡的豆花和牛肉麵。雖然錯過了重慶南路的黃金年代,但依稀記得當時書店裡人來人往的,結帳排隊的隊伍沒停過。接著過了幾年一直到現在,重慶南路的書店少了,多了金興發、墊腳石。人潮依舊,書店林立的樣子卻不復見,讓人頗為感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5号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